校园建设处运用“七个一”载体助力“廉政文化季”活动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深入推进“清廉聊大”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切实以清正廉洁守初心,自律有为勇担当”的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校园建设处将廉洁宣传教育“七个一”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靓丽树”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以饱满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展现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品质和精神追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以纪律规矩规范约束,以反面典型警示警醒,促使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共同推进“清廉聊大”建设。

二、活动主题

筑牢思想堤坝,厚植廉洁根基,涵养清风正气

三、具体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着力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修身治家之道,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抵御不良诱惑,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讲授一堂廉洁专题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校纪委委员、校园建设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卫东紧扣廉洁主题,利用近几年省属高校频发违法案件,讲授廉洁专题党课。采用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讲历史、讲现实,讲原因、讲体会,讲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涵养清正廉洁价值观念,推动警示教育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三)进行一次廉洁提醒谈话,稳步夯实“一岗双责”。

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对本单位所有人员进行集体廉洁提醒谈话,通过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提醒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监督是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行使权力的习惯。

(四)观看一部专题教育片,接受一次心灵教育。

校园建设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专题片《零容忍》,深刻体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严守党纪律和规矩,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励。

(五)组织一次红色教育基地“云参观”,重温党史革命情怀。

通过“红色云展厅”,透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生动影像,展示了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和复兴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大家感受到了战争年代老一辈英雄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和革命果实的来之不易。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更需要我们在传承中践行,大力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党员们重新接受了一次党的精神洗礼,感悟颇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敬业的精神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

(六)举办一次主题研讨交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家谈”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发言,其他人员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谈责任”“谈廉洁”,立足岗位职责“防风险”“堵漏洞”,自觉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刻对照、反躬自省,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

(七)打造一个廉洁文化传播矩阵,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校园建设处结合自身实际在网站开辟“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专栏,同时借助微信办公群,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实现受众覆盖面的最大化,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撰稿人:高博        审稿人:孟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