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129师红色教育基地有感

踏上红色热土,寻访英雄印记。近日,有幸到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感触颇深,难掩激动地心情写下自己的感受。

129师司令部旧址属于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涉县城西北5公里的赤岸村,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129师陈列馆和红色小镇等组成。

  

我们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在导游的引领和解说下首先站在“刘邓和她的战友们”雕塑像前敬献了花篮,并深深的鞠了三个躬。接着参观了129师司令部旧址,司令部会议室,先辈们的宿办室,一桌、一椅、一床简洁朴素,可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们的先辈们运筹帷幄,指挥战斗,所向披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摧毁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扫荡,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观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又重温了一次“入党誓词”。

  

  

瞻仰将军岭,心情激动,为先辈们的无私情怀献上自己的崇高敬意,鞠一躬、鞠一躬、再鞠一躬,热泪已盈眶。

  

走进129师陈列馆,通过“挺进太行、鏖战太行、情铸太行、师出太行”四大篇章,以一幅幅图片,一排排文献,一件件实物,真实地向我们记述了当年刘邓大军在太行山与日寇激烈战斗的情形。日军入侵,国难当头,东北沦陷,华北危急,在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叫嚣下,八路军第129师临危受命,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战。八路军第129师在太行山区连战连捷,挺进平原抗日返顽,并在百团大战中取得辉煌战果。在敌后建立和发展根据地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成功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扫荡,人民战争发挥出巨大威力。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八路军第129师带领人民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共度难关,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军民紧密团结,反“扫荡”、反“清剿”、反“蚕食”,晋冀鲁豫根据地各项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发生根本转变,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八路军第129师在太行山浴血奋战八年,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7年6月,这支威武之师、功勋之师,从这里出发,千里跃进大别山,踏上新的征程 。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回顾历史,硝烟早已散尽。如今幸福的生活更是冲淡了对以往艰苦生活的记忆,忘记了革命先辈的付出与牺牲。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要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勤奋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属于自己的篇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高  博      审稿人:孟卫东)